当前位置: 首页 > 德育纵横 > 我为正能量代言——陈晓磐先进事迹

我为正能量代言——陈晓磐先进事迹

2016年12月30日 08:43:36 访问量:651 作者:省力

陈晓磐,1971.10出生,中共党员,本科文化,1989.3入伍,200010月转业入警,现任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任指导员兼驻村民警,并兼任大袁村党支部副书记。多年来,他以一名普通党员民警忠诚、担当、干净的情怀,以四项建设为指针,紧扣一村一警,把岗位当事业,与时俱进,不断创新五步双网工作法,有效破解了农村治安难题;坚持群众第一,身入千家万户,被群众视为最亲近的人,有困难找晓磐,找到晓磐不作难就是对他的盛赞。

陈晓磐和村上的留守儿童

有困难找晓磐,找到晓磐不作难

提起陈晓磐,在临颍县皇帝庙乡可谓无人不知。有困难,找晓磐,这句当地的顺口溜早已传遍乡村邻里。为何一个基层民警能受到当地群众如此的拥护?我是村里的老上访户,因宅基地纠纷连续上访了12年问题都没解决,多亏了晓磐。他当上俺村驻村民警后,前跑后跑,终于把俺的问题给解决了,我特别佩服他。”1115日,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大袁村村民袁殿卿接受采访时夸赞道:晓磐人实诚,村里大大小小的事,他都管,村民们也特别信任他。

遍访千家他找到了三不断的症结。村民王某某因出路与邻居张某斗了9年,该访的也访了、该告的也告了,始终没能解决。2009年初,与村干部一道借助第三人,让三家宅基协议置换,问题彻底解决,三方都感激。类似于这样的案件,那时辖区还有40多起。针对个案,他采用巧劝解、巧疏导、巧借力、巧施策等办法,以情感人、以理服人、以法育人。

他破解积案的三问三访六到位法就是期间初步形成的。这不仅把问题全部化解,而且让老上访户袁殿卿等当事人深受感动,自愿当起了法治宣传员,并义务为警务室打扫卫生。为弘扬正气,就地取材开通了农村大讲堂,让法律道德进学校、进家庭,并建起独具特色的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。早在09年就被《人民公安报》誉为村里的播音民警

义务雷锋队

陈晓磐,1971.10出生,中共党员,本科文化,1989.3入伍,200010月转业入警,现任临颍县公安局皇帝庙派出所任指导员兼驻村民警,并兼任大袁村党支部副书记。多年来,他以一名普通党员民警忠诚、担当、干净的情怀,以四项建设为指针,紧扣一村一警,把岗位当事业,与时俱进,不断创新五步双网工作法,有效破解了农村治安难题;坚持群众第一,身入千家万户,被群众视为最亲近的人,有困难找晓磐,找到晓磐不作难就是对他的盛赞。

警民连心结

骑着摩托车走乡串村,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一圈

如今,他的事迹被编成河南坠子《模范指导员》、豫剧《知心人》、曲剧《三子醒悟》等。2015年,他作为嘉宾受邀参加9.3阅兵观礼,今年4月又荣登全国政法英模榜9月还当选为漯河市第七次党代会主席团代表、近日又荣获全国公安楷模

据了解,陈晓磐负责的大袁警务室地处偏僻的农村,管辖14个自然村,有10000余口人,居民2800多户如珍珠般散落在马沟河的两岸。这儿社情复杂,安全隐患多;过去的马沟河经常泛滥,遇到雨雪天气,泥泞难耐,无路可走,村民怨声不断。村里各种矛盾沉积,纠纷、案件、上访三不断的乱象高发,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曾几乎为零。2008年,他就把搬到了大袁村。与干事创业的王喜林、朱朝广、臧学亮等为成员的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道,团结广大党员群众,夯实阵地基础。

为了全面摸清村情,他迈开脚板挨家走访,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。他这一走,连同全乡894811029处院落全部走访了一遍,采集信息9万多条、拍摄照片36000多张,制成电子地图输入电脑,以信息来助力民生警务。他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两辆现已被他骑报废的摩托车,其所跑的里程相当于绕地球一圈多。由于长期骑摩托,他的腿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,夏季再热都得穿着棉秋裤,脸部也因为常年吹风有些轻微面瘫。

针对易发案件,陈晓磐从小案件、小纠纷、小隐患、小信访、小难题和小民生等六小警务为切入点,积极打造微警务信息网和治安立体防控网,编写了一百句顺口溜《农村安全防范百句经》,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打防违法犯罪,进一步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。201510月,犯罪嫌疑人盛某流窜到辖区盗窃时,被警惕的群众当场捉住并扭送到所里。像这样在群众的支持下,累计抓获逃犯、盗抢吸骗等嫌疑人100余人,预防各类矛盾升级1000多个,化解纠纷3000多起。

陈晓磐和村民交谈

200余名留守儿童叫陈晓磐陈爸

大袁村小学的校门口还挂着另外一块牌子:大袁警区留守儿童温馨家园。大河网记者来到时,正赶上学生王楠过生日。陈晓磐给全班孩子买了蛋糕,还让王楠通过视频和远在山东的父母聊天。

200811月,陈晓磐联合他所管辖区的6个村委和5所学校,捐资成立了晓磐留守儿童温馨家园

这个留守家园刚组建时,条件很差,只有几张破旧的桌凳和两间昏暗平房。2010年,随着留守人数的增加,急需一批教学用具。晓磐就动员辖区的爱心人士,赞助了一部投影、多台电脑和20套桌椅,并对新搬的楼房进行了整修,使孩子们的活动环境和学习条件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。

晓磐还在警务室里建立了亲情视频,开通了温馨留守家园QQ群和陈晓磐温馨家园微博,一方面让留守儿童在网上与父母见面聊天,一方面接受网上举报和求助。小组长联络工作法是晓磐的又一项实用专利,就是借小组长负责制和代理家长制进行日常管理,特别对暑期留守儿童辅导进行网格化管理等,搭建起一个孩子、家长、监护人互动沟通的平台。

留守儿童是农村的一个特殊群体,由于他们平时缺少父母的管理和教育,在心理和行为上出现很多安全问题。晓磐就经常去给孩子们进行法制安全教育,深受广大师生喜爱,孩子们都亲切地称晓磐为陈爸

8000多枚警民连心结成为百姓平安符

目前,大袁村连续5年保持了零上访和重大刑事零发案。整个辖区不仅治安好了,而且新修了公路通了公交车,还盖了新社区,村民住上了别墅,还被评为河南省十佳民主法治村等。这成绩都是政府投资、群众自己干的,但他们却说这是党员公安给带来的!

把群众的事当家事,他做的总是比群众期待的多。他帮残疾人上户口、送孕妇去医院、替农民工找工作及讨薪等。为方便群众,将印有他电话的8000多枚警民连心结,免费发放,让需要帮助的人直接和他联系。

陈晓磐清正廉洁,生活简朴。分居两地的他,至今穿的便服还是15年前买的,家具还是从部队转业时添置的。但他节俭的背后却是一颗拳拳爱民之心,不仅为孤儿等捐款,而且每年除夕都将平时省下的生活费,分成50100元不等的几十个红包送给孤寡残困群众;还带头捐资发动群众筹建文化广场、组建有300多名自愿者响应的学雷锋活动小组、出资评选警务室治安之星和身边好人等。

有的人说他傻:平时自己生活苦的不得了,舍不得吃、舍不得穿却拿钱送人,脑子简直进水了。但他总是笑笑,认为拿一个人的苦能换取众人的甜,这样就傻得值 通过他的感召,在政法、公安、宣传、组织、工会、军转办以及乡政府等有关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,村民田宏彦、张桂卿等43人被推树为不同层级的道德模范或身边好人。

陈晓磐到村民家走访

近年来,陈晓磐曾获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、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、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、河南省先进工作者、中国好人、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先进个人、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。并荣立一等功1次,二等功2次,三等功4次。其警务室还被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示范岗

村民们为表达敬意,就集体创作了一副对联进村头出巷尾法润百姓促和谐,小警务大作为情融万家保平安,写在陈晓磐的第三代警务室里。荣誉都是人民群众给捧出来的,身为一名党员民警,自己做的还不够,更要加倍努力,只要大家满意我也就满足了。陈晓磐说。

编辑:张胜利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临颍县南街高级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临颍县南街高级中学 版权所有
联系地址: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街村育才路6号 电话:0395-8851193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